「各位,晚安。現在是晚間11點,歡迎收聽『有妍相伴』。我是小妍,大家今天過的好嗎?……嗯,我相信大家今天不管是開心、難過、還是悲傷的種種情緒,只要有小妍一個小時的陪伴,又會是嶄新愉快的一天。

「嗯哼,首先,我們來聽一首令人放鬆心情的音樂,再來進入我們今日的話題──『謊言』。」

在我話說完的同時,錄音室外的工作人員默契十足地切掉我的語音、轉換成愉悅的輕音樂。我對著外頭的工作人員投以一抹安慰的微笑,隨後將目光放在自己手中的手稿內。

好了,由這次企劃統計出來令眾人煩惱的題目,『謊言』。這種東西……真是,真是糟糕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起個頭了。別說因為我接觸的謊言較少,說實在的……謊言說得最多的,我想我自己也應該算是其中一位成員吧。

我有一個好到不行的男朋友,雖然沒有常常見面,但是他對我的關心和呵護,絕對沒有減少;我的工作收入雖然算不多,但是穩定、足夠我過活。說到我住的地方,我從小就生長在南部,在大學後,我獨自一人來到了台北去充實我的人生經歷,看了許許多多不一樣的環境、人文,風情。

照理說,我應該是那種最幸福的人,沒有必要和謊言這種東西有所接觸……但是事實上卻不盡然。這世上發生的任何事情,都沒有人可以預料它在後來的走向如何,只能單靠自己個人的論點、道德、平衡標準,或者──直覺。

唉呀。我忘了說,這有時候也會跟自己的環境有所關聯。像是一個人相處的環境若是……

叩叩叩。敲打玻璃的聲音,讓我從自己的思想中跳脫了出來,看向錄音室外的工作人員,糟糕!我竟然忘記我現在在工作!

我伸出手朝著他比個抱歉的手勢,看到他一臉無奈的苦笑兼搖手……好吧,我相信他這次大概原諒我了。別看我這樣,我在工作時間出包的機率很少,只不過這次的話題……對到我的胃口,剛好而已。

我拿起耳機再次戴在頭上,對著面前的麥克風,輕輕地訴說,我今天第一個謊言。

「謊言這種東西,它像是夢,幻境,讓人無法摸清它的原始面貌,不知道它誕生的緣由,但也無法將它完全滅絕,謊言,真的很奇妙。它會傷人傷得很深,但也有可能會讓人有一瞬間的喜悅,但不管如何,當事實出現,戳破謊言的同時,也代表著你該從夢裡清醒過來了。

「不管……是好是壞。那刻該承擔痛苦就那麼多,隨著時間的日積月累,隨著謊言包裹的大小而定。

「它的美,背後也同時包覆著慘痛的代價,以及他人的犧牲。小妍對於謊言,敬謝不敏,呵呵。只敢遠遠的觀看,我可一點也不敢靠近呀!怕掉入那種美到窒息的夢境裡,一輩子都醒不過來。

「謊言等同於不好的言語,但是卻又是另一種人們的保護衣,但是小妍要在這裡向大家說一件事喔。謊言這種東西,最好的話,少碰為妙……因為它也是一種……一種另類的毒藥。」

是的,非常另類的毒藥。一旦上癮了,就很難將它完全戒離。盯著手稿上的文書,我扯起一抹再自然不過的微笑。

「好了,我們現在再聽幾首音樂,放鬆一下你我的心情,待會就接受各位朋友的call in。」

我將頭抬起來看向外頭,工作人員朝著我比出OK的手勢,我鬆了一口氣,對著他露出一抹淺笑,拿下頭頂的耳機、離開廣播室的位置,打開了那扇金屬房門。「嗯,李大哥真是抱歉,剛才恍了神,出了一些小批漏,你別見怪吧……」我可憐依依的靠在門邊,對著李大哥雙手合十的虔誠…哈,對,虔誠道歉。

他笑的一臉靦腆,大掌不知道往哪擺,只好拼命的抓著自己的頭髮,拉拉自己的衣角。「這沒什麼啦,只是下次要注意一點就好。」

「好的,李大哥人真好!」

「呵呵…」

語氣微微的上揚,這樣一說,他就一句責怪都沒了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我是廣播的主持人?錯了……那是我具備廣播主持人的特質,我有甜美的嗓音,清晰的口齒,以及靈活的反應,只要我的聲音上揚些,那種甜膩的嗓音總是會讓人有些暈頭轉向。

他一邊忙著手邊的工作,一邊對著我問:「小妍,明天不用上班,妳要怎麼打發時間啊?」

「李大哥不是一向都很清楚嗎?除了在家泡茶喀瓜子,打打電腦、看個電視之外,我還能做什麼。」我笑了兩聲,理所當然的回應著他。站在我這個角度,看不到他臉上的任何表情,但是我想平常寒暄,用這樣的方式回答是在自然不過吧?

他的手邊動作忽然停了下來,失聲的笑著。「妳真有趣,我怎麼可能知道妳平常都做什麼事啊。」

「說的也是。」我微笑的附和他所說的話。我對他,沒有防備。他對我,就像是大哥哥一樣的親近自然,但是…我總是不知不覺地以謊言、偽善的面具面對著他……

不知道。這是自然而然有的反應……

「佳妍,廣告的時間要結束了喔。」

李大哥戴回了耳機,以那一副專業工作人員的模樣對著我說。

「收到!」休息的時間……握著金屬門把的手動作頓了一下。不,是不曾休息過,一直以來,謊言總是跟在我的身旁,從未離去過,怎麼又會有休息這兩個字出現?背對著他人,我臉上那抹揚起的苦笑,沒人看得見。

打開房門,就像逃離自己那副懦弱的模樣,衝了進去。換回原本那張笑臉迎人的表情,戴上了耳機,在舒緩精神的音樂下,接續了我的工作。

「剛才說到,謊言是一種毒藥。各位知道是為什麼嗎?……那是因為,一旦接觸到它,你會染上癮。沒有了它,便會失去世界一切的色彩,讓你完全的為它沉淪,沉醉在它的美好之中……對於謊言的看法,就請大家call in進來,與小妍一同分享你的看法……那麼,我們現在就歡迎第一位call in的來賓。晚安您好……」





結束了長達一小時的謊言,結束工作的我,告別了李大哥和其他的工作人員,向待會要進入錄音室的同事打了一聲招呼後,就離開了這個到處都是不信任的空間裡。

在深夜的12點。沒有公車,沒有捷運。不過無所謂,我騎上我的摩托車,飛快的離開這裡,回到我的小小住宅。一個暫時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。

在回程的途中,路上的行車比往常來得還要少,不知道是為什麼。整個車道,淨空的就像是只有我一人存活在這。

沒有其他人的聲音,沒有多餘的互動,這裡只有我一個人……將車停好在地下停車場,搭上了電梯,走回在外租的個人小套房,腳下的高跟鞋聲迴盪在整個樓層,清脆響亮;步伐停在那扇白色的門前,拿出在包包內的鑰匙,插入、轉動,扭開門把走了進去,脫下腳下那雙高跟鞋,我像攤爛泥似的,立刻攤在床上。

「呼……」

終於能夠喘口氣。拖著緩慢的步伐走進浴室,梳洗完畢後,打開距離我不遠的電腦,一手抓著毛巾擦著頭上的水珠,另一手敲打著鍵盤。

MSN登上線。

才剛上線沒多久,就立刻彈出一個畫面。

盯著那個畫面,揚起一抹很淺淡的微笑。

阿鍾:這次上線的速度挺快的啊。
妍:呵呵。還好吧。
阿鍾:我這個禮拜要去台北,我有些事情想和妳說。

阿鍾,他就是我指的,對我很好的男朋友。很難得他竟然會主動說要來找我,這個消息真是讓我半驚半喜,只是……他口中的事情是什麼?

妍: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啊?(笑臉)

對話框不再有反應了。是他在忙,還是……因為消息不是好的,所以才不知道怎麼回應我?我指尖擺在鍵盤上,想打出字詢問……不行。這樣不就表示我這個人…這個人……顯得慌張無措嗎?

我不想把我自己辛苦建立的成熟模樣,毀在這時……指尖緩緩收回。拉下還裹在頭頂的毛巾,轉身就走到洗衣籃,丟入。當我離開的同時,小視窗傳來的聲音,讓我想也不想的立刻奔回電腦前,看著視窗上顯示的訊息。

阿鍾:等我和妳見面再說,不是都一樣嗎?
妍:也是,那你那天打算幾點來?
阿鍾:嗯……那明天中午我去找妳好了。
妍:明白。那順便買晚餐給我吧!XD
阿鍾:沒問題。那我先去休息了。bye。
妍:bye…

深深的吸上一口氣。對。沒事的……一切都沒事,這個消息對我來說,不算什麼。我抱著不安的心情入睡,這一晚,我睡得並不怎麼好。

一直到明天,他的到來,我原本堆起的笑臉卻在那剎那……沒了。

那個消息,就像我猜測的一般。那是不好的消息,糟糕透了……一句分手,徹底的讓我整個人停擺了好幾個小時。我不知道那時候我到底做了什麼,直到晚上,我也無心工作。

『我想這樣的感情……你知道的。淡了。我感覺不出妳對我的感情。』

當時我看見他臉上的神情,好陌生……真的,好陌生。

感覺不出我對他的感情……我一直有所謂的付出,只是他察覺不到而已,不是嗎?我的關心、關懷,他總是感受不到,為什麼要這樣說我。

……不。換個角度來想,其實不是他不要我,而是我選擇放棄了他。是我對於這段沒有起伏的感情感到倦了,厭了。對於遠距離的戀愛感到膩了,煩了。對於這一切的一切,我不想擁有,他也不該讓我擁有。

既然他有他的選擇,我又何必阻撓他呢?

沒錯,我這樣想當然是正確的。不必感到心痛,也不必感到難過。因為這是他的選擇,也是我自己滿意的答案。

想開了,我的嘴角自然的又扯起一抹笑。

我照常的上班、下班。

照常登上MSN,上線、下線。與一些不熟的陌生人在網路上閒聊著。

過得輕鬆又自在,少了他一個人,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。生活依然持續過著。一直到我的信箱,在他和我分手的兩個月後,忽然出現的一封信件。

『請問是小妍嗎?我是妳的忠實聽眾。』

我的聽眾?是真是假?網路上的病毒攻勢可是很可怕的。但是,他卻知道我在電台上班,而且也知道我就是那電台的主持人……你們知道的,好奇心的驅使,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。

我既興奮又緊張的打開那封信件,白底黑字,清楚的說明他寄出此信的來意。

『長期以來,我一直在收聽妳所主持的節目很久了。我喜歡妳的主持風格,溫柔的嗓音總是能夠撫平許多人內心的不平靜與不安。我想了很久,決定還是將這封信件寄給妳。我想和妳認識,可以嗎?若行的話,請小妍妳回傳給我吧。

忠實的匿名聽眾。』

我笑了。看著那篇信件我勾起嘴角微笑。

有人會喜歡那種虛偽的小妍。有人會捨棄這樣真心的韓佳妍。

我當下就回覆了那位陌生人。那些回覆的謊言,我說的自然,當然,我是靠謊言吃飯起家的呀。

從那個陌生人回覆的信件中,他給我一個暫定的名字,『孤獨的陌生人』。他說他是一個遺失掉愛情,弄丟喜歡的人的可憐蠢蛋。他說他過得生活總是不愉快。他說今天所討論的主題,不,是每個主題,都完全的符合他內心感受。

他說…我說的每段字句,都切確的符合他的內心。

然而,我說……像這樣謊言連篇的對話,對我來說只是打發時間一種消遣。當然,這句是不會對他說的。我得維持著在廣播電台裡,那位溫柔可人小妍的形象,對吧。

因此,我總是笑的,以美麗的謊言包覆的字句,回傳給他。

我們的關係,漸漸的從交換信件,轉變成MSN裡最熱絡八卦的成員之一。

孤獨的陌生人:我好像沒問過,我可以看小妍的廬山真面目嗎?(笑臉)
妍:我的真面目?你也沒有給我看過吧。
孤獨的陌生人:嗯……我是從來不露出真面目的。
妍:為什麼?我們都幾乎無話不談,看看照片不算什麼吧。
孤獨的陌生人:好吧,那我放照片,妳就跟著放照片,好嗎?
妍:交易成立,成交。

在MSN的小小視窗,兩個人的圖示同時換了一張。

我看著他的圖示,當場笑了出來。那算是什麼圖示啊!褐色的紙袋上被畫了一張笑臉,一個人用紙袋蒙住整張臉,只挖出兩個洞來,露出那雙眼,那雙充滿笑意的雙眼,我忽然覺得有些面熟……眼眶,不知道為什麼卻溼潤了起來。

孤獨的陌生人:哇啊!難得一見的大正妹!(驚訝)

看見那串對話,我眼裡的霧氣在瞬間散去。

那還用說嗎?我勤學好幾個禮拜的修圖技巧,可是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了。我的長相一般,身材一般,但是只要靠著修圖工具,簡單的幾個步驟,再怎麼樣正常的人,都會被修成美如天仙的大美女。

善用軟體工具,這是在網路上蒙騙的基本。

妍:呵呵。你太誇獎我了。我沒有你說得那麼好。(臉紅)
孤獨的陌生人:我要跟我朋友說廣播電台的小妍是大正妹啊,他們一定會羨慕死我的!哈哈!
妍:唉呀……別說我。你那張照片是怎麼一回事呢?
孤獨的陌生人:我本來就是長成那樣啊。
妍:有人生下來就蒙著紙袋嗎?
孤獨的陌生人:我立志當蒙面俠啊!這志願可是很偉大的!
妍:哈哈,是、是。

他的話總是能夠逗我笑。他聽著我滿口的謊言,卻依然還是和我聊得如此的開心,這表示什麼?是真正的我,不該存在的意思吧。

妍:我要去上班了。記得準時收聽呀。

不等他的任何回覆,我關掉電腦的螢幕,掛機離開家門。

慣性的上班打卡,進錄音室,繼續下一段的謊言。然後,這次不同的是……我和李大哥這次在工作室裡,聊了好長的一段時間。

「小妍。妳覺得謊言這種東西,好嗎?」

李大哥忽然一臉專注的看著我,我的心跳忽然露跳了一拍。

「怎麼忽然說到了這個。」若我沒記錯,這個題目是之前很久的,怎麼會在這時候又翻出來再提。

他的眼神有些哀傷。「我在前些日子和我的女朋友分手了。…她欺騙了我。她背著我,與另一個男人交往。」

「說不定是李大哥你看錯了。」

他苦笑的搖了搖頭。「我是親眼看見他們肩並肩,親密走進一間小房內,這樣會看錯嗎。」

真是,那只能算他倒楣了。竟然會那麼碰巧的看見女朋友和其他男人一起同進出,我只能在這裡對他的遭遇感到同情。但這在個充斥謊言的世界裡,也沒必要認真的面對不是嗎,如果自己真的不夠機警,被騙也不得埋怨……

我安慰性的拍著李大哥的肩膀。「她既然和李大哥分手,就表示她和李大哥沒有緣分,分了也好,總比一直被埋在裏頭好呀。」

「分手是表面上,但情感卻是那麼不容易分割的。」他抬起頭來,看著我。「妳明白嗎?我在她身上付諸的感情絕對不少,我也一直堅信我愛她的心,但是一路走來,我有些累了。認為我這樣的付出,卻在她的身上沒有獲得相同的感受……」

「那麼你和她分手就是明智的選擇,是你選擇不要她的呀。」

「佳妍。」他很認真的喊了我的名字。「謊言別用在自己身上,這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。」

謊言……用在自己的身上?他在開什麼玩笑。我什麼時候拿謊言來欺騙自己了?

「你不是說對她的感情沒了,是你自己要選擇分手的不是嗎?那麼到時候的後果,理所當然的要她來承受呀,你無須感到心痛。」

「我沒有放棄她,我放手是迫於無可奈何。我喊出分手,我心裡有一定程度的疼痛,相對的對方心裡的疼痛也沒有比我少。」

「那是她失去你,是她先放棄這段感情,是她放棄掉的。又有什麼資格好難過,一切都是她咎由自取的不是嗎?你也沒有必要難過,因為是你自己覺得這段情感已經沒有價值,才要捨去的吧。這是很明智的選擇,提早分手,避免自己再受到更重大的傷害啊!」我說的話,不知道為什麼……有些激動。

忽然一個溫暖的大掌罩在我的頭頂,那抹微笑刺的我心好痛……「最起碼,我對她至今還放不下來。謝謝妳陪我說這麼多,妳真是一個可愛惹人愛的小孩。」

對他還放不下來……

「…不,哪裡……那我先回去了。」

我的腦袋再次停止了運轉,像個沒了靈魂的軀殼般,回到了宿舍,坐在床褥上。靜靜的想著李大哥說的話。

欺騙自己……不。我不曾用謊言欺騙過自己。我的謊言都用在別人的身上,那是他,他……

我打開了電腦螢幕,看著螢幕上的MSN視窗上留下的留言。

孤獨的陌生人:……騙子。
孤獨的陌生人:為什麼妳要用謊言去過度的保護自己,妳已經迷失在謊言之中,妳明白嗎?
孤獨的陌生人:妳說謊言是個毒藥。它的確是個毒藥。而妳也深深的為它著迷,被它建築的高塔給埋在裡面。我真的很難過。
孤獨的陌生人:我要怎麼樣,才能夠把妳從其中再拉回到我的身邊……
孤獨的陌生人顯示離線。

螢幕的字,糊了。那一顆顆的不明液體,摔在我的鍵盤裡,濺濕了鍵盤。

不是他不要我,而是我選擇放棄了他。我沒有對這份感情倦了、厭了。我沒有對於這段遠距離的戀情感到膩了、煩了。我並不是不想擁有,而是…而是我一直將他排在外頭,不敢擁有。

他是那麼努力的試著突破那道高牆,而我,則是拼命的朝著塔內繼續奔向高樓。

我的心,它不是不痛,而是我利用謊言,撫平它,讓它麻痺……

當謊言的高塔塌陷,事情出現的原貌,是令人疼痛、不堪。

那一晚,我回想著之前全部的全部。

包括最初我和他相識,相戀,一直到分手。我始終都沒有將感情給放進去,是我害怕失去之後的後果,我無法承受。

一切都是我作繭自縛,是我自己…我自己……

這一晚,我的眼淚從未停止過。我想著他對我的好,他對我的寵愛;我對他的冷淡,我對他的虛偽。他的真心,以及我的逃避。





我有整整一天都沒睡,帶著核桃腫的雙眼,到了工作室。

哭啞的嗓音,透過廣播,傳送到世界各地的每個角落。

「各位,晚安。現在是晚間11點,歡迎收聽『有妍相伴』。我是小妍,大家今天過的好嗎?……我過的,並不好。今天的主題,來談談『小妍』吧。

她…不相信這世上,認為這世上都是充斥的謊言。她將這世界排除,她利用謊言,將世界和她做了一道區隔的城牆,她對著外人視若無睹,她只是一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但是她想說,她真的好想你……

她的心不是不難過,而是想藉由謊言來麻痺那股疼痛。她過度沉溺於謊言的美好,卻忽略了身邊人對她的關懷……像是吸食一種名叫謊言的毒品,不斷的沉淪下去。

她…對不起……真的很對不起……」

我再也說不下去了。眼淚接連不斷的落下。

像這樣的我,還有資格挽回這一切嗎……不要捨棄我,我不要丟下我,好嗎……我並不想就此失去一切,我不想與這世界隔離……

不知道為什麼,訊息忽然轉接到call in的單元,但是無心上班的我,只能聽著打進來的聽眾說著那些安慰的話、有些辱罵的話,只是在其中,我聽見了一道我最想聽見的聲音。

「小妍。我愛上了一位滿口謊言的女孩,她長相很普通,個性很溫馴。妳告訴我,我現在如果開口再次挽回她,我還有機會嗎?」

我愣了好久,眼淚卻依然不停的墜落。

「…當…當然。」我哽咽的將話給完全說完。「只要…只要你不嫌棄她,就好了……」

「……那,我明天就去找妳,佳妍。」

我啣著淚水,但嘴角在這時,卻悄悄的向上揚起……

「好…」


《Fin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歆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