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-
遲了一天,Merry Christmas!!
-



我不特別,但我在人群中算是個異類。

我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男人。身高在人群中不算突顯,但也不是最矮小的,我的身形一般,我聲音一般,我的長相根據其他人的說法是中上,但我不認為我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或特別……或許唯一不同的……只是我愛的不是女人。

我時常坐在家裡附近的咖啡廳,一邊喝著咖啡、一邊在筆電裡敲打著我的作品。這是我寫作的習慣,我習慣透過一大片的落地窗看著窗外行走的人群,他們的互動、他們的言語。

「喀」的一聲拉回我神遊的心智,服務生純白的咖啡杯放在玻璃桌上,我和他對了一眼,然後慣性的一笑。

「謝謝。」

服務生只是淡淡的一句「嗯」後,頭也不回地走回櫃台。他走到咖啡機前,熟練地轉機器將咖啡渣取出倒近一旁的垃圾桶,再迅速地裝回去;客人來了,他順著聲音回過頭,順著客人要求煮咖啡。

那個服務生很漂亮,就像娃娃一般。

陶瓷般透亮的肌膚,如晨星般地眼眸,墨黑的髮絲有些微捲,只是他很少有笑容,幾乎不曾看他笑過。

我伸長手拿起咖啡杯,淺啜了一口……好苦,我皺起眉頭看了杯內的褐色液體,這似乎不是拿鐵吧?看起來比較像是特調的美式咖啡,喝起來似乎比其他咖啡廳的咖啡還要來的苦澀。

我勉強吞下那一口後,就將杯子放回桌面,不再碰它了。我專注的沉浸在故事裡,看著故事中那些往來的行人之間發生的任何事情。指尖敲打著鍵盤,耳邊聽著店裡放的輕柔音樂,不知道過了多久,專注於故事裡的我被一道毫無情感的聲音給拉了回來。

「先生,我們要打烊了。」

坐在店裡角落的先生抬起頭,看了眼前的服務生愣了一會兒,側臉看外頭已暗下街景。「……抱歉,我不知道這麼晚了。」他尷尬地笑,黑框眼鏡底下的神情有些無奈,他沒有想到竟然會弄到這麼晚。

服務生點點頭,彎下腰端起放在桌上冷掉的咖啡,雙眼漠然地看杯裡還滿滿的褐色液體。

「請問這咖啡不合先生的胃口?」

「嗯?」不合?他將關機電腦收回筆電包內,抬頭看了站在面前的服務生一眼,餘光瞧見他手中拿的咖啡。「……喔,你說那個啊。」他笑了兩聲,「我不太能接受純咖啡,所以就喝兩口就不喝了。」

「您可以到櫃台拿糖或是牛奶。」

「那樣不是很麻煩?」他微笑地站起身子,男子整理一下衣服、一把抓起放在椅背上的長外套,一邊穿、繼續對他說:「沒關係,我下次別點就行了。」

服務生什麼話也沒說,冷漠地睇了他一眼後,拿著杯子回頭走到洗碗槽清洗後、擦乾並擺回櫃上裡。

「季懷,都收拾好了嗎?」咖啡店店長從員工室走出來,看向站在櫃台的服務生,看著他默默點頭,他在四處大概巡視一下,看了店裡還僅剩的唯一客人一眼,再回頭瞧向他。「好,那可以回去。路上小心點。」

「嗯。」他走回員工室換回一身輕便的上衣和牛仔褲,回頭向店長點頭表示後往店門的方向走去。

「先生還不走?」

「你平常都這麼晚下班?」

「客人留多晚、我就得多晚下班不是嗎?」他語氣平淡地說,晨星般眸子裡映著他。

真糗,竟然被漂亮的男孩捅了一刀。「……也是,我下次會注意別這麼晚離開。」

「客人要待多晚這是他的權益,我無權干涉。」他快步領在男子的面前,拉開門看向他一眼。「請吧,先生。」

他無奈一笑。「你還真是奇怪的孩子。」前一秒還在抱怨他這麼晚離開,下一秒又說他無法干涉自己的自由,這是這家店教導的應對進退方式還真有趣。

奇怪的孩子?季懷看了他一眼,嘴角似笑非笑地揚起。孩子……是嗎?

「先生,可以請教個問題嗎?」

「嗯?」他低頭看了他一眼。

「您一整天都在這裡做了些什麼?」

「做觀察和記錄。」

「看起來似乎不像。」

男人笑了兩聲,「明天再說,現在已經很晚了喔,少年。早點回去才不會讓家人擔心明白嗎。」伸手摸了口袋從中拿出汽車鑰匙,朝著另一個巷口走去。

……人類,還真是奇怪的生物。





隔天,同一個時間,「喀」一聲白瓷的咖啡杯放在桌上。男人停下手邊的動作,抬頭看向端咖啡來的服務生,微笑說:「午安。」

「先生,午安。」季懷點了點頭,斜眼瞄一眼他手下的筆電,隨後將托盤上的糖和牛奶分別擺在咖啡杯旁邊。

男人看了桌上的糖罐和牛奶後,噗哧地笑出聲。「你當我是螞蟻嗎?」

他停頓一下,挑了左眉睨向他一眼,也沒說回應上句話,眼眸卻直盯著男人手中的電腦。

他順著他的目光看到擱置在自己腿上的電腦,他嘴角勾起一笑。「我回答昨天你問的問題,還是一樣,在做觀察與記錄。我觀察這裡往來的人潮,用我自己的言語將它寫下。」

季懷有些不明白地看著他,男人看他困惑的神情,有趣地笑著問:「你認為這世上的萬物可以解讀成什麼?流動的水,生存法則,還有我們所生存的環境。」

他漠然地回答。「沒什麼好解釋。」世上就是這樣,他也只是為了生存而站在這而已。

男人將腿上的筆電放在桌面,他換個姿勢躺在沙發上、翹著腳。「那如果我說,這世界就像是一本書呢?」

一本書?這世界是一本書?季懷想了想,「很有意思。」嘴角忽然勾起淺淡地微笑。

「呵,看你不太感興趣的模樣,大概覺得我在說奇怪事情。」只是他的笑容看起來有些哀傷,只是他不明白,像他這種年紀的男孩照理說不應該有像這種,被迫於無奈、甚至到感傷的表情。

「是嗎?我不這麼認為。」以前就有人說過類似這些的話啊……「您說的話很有趣,或許您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出另一個世界。」

男人笑而不答,他拿起咖啡湊近鼻間聞聞香氣、再淺啜一口。那種牛奶結合咖啡的味道他一直很喜歡,這很像是這個世界給人的感覺,斜睨了季懷剛才站的方向,卻發現他早已走回櫃台前繼續忙他的事情,他無奈地笑著,將咖啡杯放回桌上,拿起筆電繼續寫著他的故事。

細長的十指擺在鍵盤上,隨著固定地敲打聲,忽然一個回神他停下動作,愣了好一會兒無奈地笑了。不知不覺中,故事裡多了一個男孩,那個男孩有張漂亮的臉,如瓷器般光滑的皮膚,卻忘了如何笑,他的眼神中總是充滿著對世界的無奈與漠然……

「……那個男孩是我嗎?」

「嚇!」男人嚇地從位置上彈跳一下,他側過臉看了站在一旁彎腰、盯著螢幕看的季懷,看他默默回過頭同樣看著自己。

「不是?」

「你怎麼忽然出現在這裡,不是要忙店裡的事情?」真是尷尬……竟然被他看到在裡面寫的故事。

季懷搖頭,站直身子手指了指窗外。「已經天黑了,先生。」

「呃……抱歉。」原來是這樣,難怪他會跑到自己身邊來,不過聽到他這樣的回答似乎有些落寞。男人從座位旁拿起筆電包,將電腦關機後二話不說地收近包內,「我馬上就弄好,稍等我一下。」

「……故事裡的男孩是指我嗎?」

外套穿到一半的他停下動作,看頭看了他一眼,尷尬笑著將外套穿好、將臉別過。「嗯,覺得不舒服?」

季懷看了他一眼,「不會。」原來是小說家,不過……「我是個好題材嗎?」

「就某方面來說,你是。」他誠實的回答。他喜歡他帶給他的感覺,或許那隱藏的神秘感與那種解不開的笑容,是他一直想要去探索,但就他是這家咖啡店的常客來說,他也同樣看了季懷一年多的時間。

「你知道嗎?你應該多笑一點的,像你這樣的孩子應該多一些笑容。」

「發自內心的開心?我不懂那種的事情。」季懷的語氣平淡、卻夾雜一些無奈。「但有一點,我並非是你所想像的那種人。」

「哪一種人?」他嘴角淺勾起微笑,「介意說來聽?」

季懷突然停頓了許久,但目光卻未從他身上離開過半刻,他像是思考一段時間後,嘆了口氣,他索性整個人靠在與他對座的沙發上。

「你相信世上有不是人,卻無法解釋的存在嗎?」

不是人卻無法解釋的存在?「你是指……妖怪、鬼靈之類的?」他看著他靠坐在沙發上,男人索性坐回沙發,看他輕聲附和,男人開始仔細的思考。

「或許……真的存在吧。」男人看了他一眼,聳肩接續說:「那一類的事情我聽了很多、卻未曾看過,但我想或許它們真的存在,只是存在的那一隅很少讓人發現。」

季懷聽後若有所思的看著桌面。很難發現存在嗎?也是,不這麼做很難生存在這世界,畢竟,這裡還是處於排除異端者的地方。

男人直盯他的側臉。暗淡的橘黃光線將他側臉的線條照射地有些模糊,他的眼神、表情、任何地一舉一動都不像是在他這年紀的孩子會有的行為……還是他誤會了他的年紀?現在的人外貌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幾歲……

季懷斜眼睨了男人一眼,對方卻像是做錯事一般立刻閃避與他目光,他很明白他要的是什麼,他看過很多人對他這樣的態度。

「……先生。」

他有些慌張地抬起頭,微笑看向他。「呃、嗯?」真是糟糕,剛才看出神的模樣似乎被他發現。

「看著我在想什麼?」

「……沒什麼。」他尷尬地笑了兩聲。「只是你的臉上似乎多了許多不適合的表情。」

「是嘛……」他嘴角輕柔地勾起,臉上的神情瞬間輕鬆起來。如果讓他知道自己是披著人皮怪物,他又會怎麼想?或許會很有趣吧,嚇得逃竄,最後只落得同樣的情況……

「……季懷。昨天聽到店長這樣叫你,我可以這樣叫你吧?」

「嗯。」是想拉近關係?這是接受還是拒絕?

「我是魏子革。」男人伸出手向著他,「這一年多謝謝照顧。」

「哪裡。」他說著卻同時退一步,看了對方有些錯愕的神情。「不過魏先生,我們該回去,我不想在店裡過夜。」這樣就行,這樣就可以了,他不想多做任何選擇。

「……嗯。」他苦澀笑了,「走吧。」看樣子他似乎不願意多靠近他一些,是他過於主動嚇著他吧。

他和他走出了店門,季懷看了他離去的背影,忽然出聲叫住了他。「……魏先生。」

他看他回過頭看著他,季懷充滿無奈地一笑。「我知道你的意思,只是我不能靠近你,跟我走太近的人不會有好下場。」

「我不太懂你的意思。」

「你有聽過蜘蛛的習性嗎?」

魏子革愣了一會兒。他不懂這跟蜘蛛的習性有什麼關係。

「蜘蛛結網是為了捕獲獵物生存,結網同時也是為了成為他們孩子所織的巢,當母蜘蛛與公蜘蛛在一起後,會將對方給吃下腹成為自己的養份。」季懷睨了他一眼,對方依舊不明白他的意思。

「意思很明顯了不是嗎?」

季懷腳下的影子忽然亂成一團,隨後擴散到對方的腳下,一團黑壓的形狀像極了一隻巨大的蜘蛛。

魏子革不敢相信自己的雙眼……腳底下那麼黑壓的影子吞沒了他的影子。影子源頭卻來自於如少年般的季懷……

「還記得我說的,跟我走太近的人不會有好下場吧。」他伸手拍了自己的胸膛。「他們都在這裡,永遠和我在一起。不管是我愛的,或者不愛的,都在這。」

「好好想清楚,魏先生,接近我是會付出代價的。」他話一說完,收回自己的影子轉身離去,身影在漆黑的道路上逐漸消失。





一年半前,咖啡店裡有一名男人與少年互動頻繁;一年半後,那名男人不在咖啡店出現,他常坐的座位上卻擺了乾淨的瓶子和一朵花,隔一天後,少年向店長遞出辭呈,離開了這裡。


《Fin》

寧:
好吧,他就這樣結束了……真的就這樣結束了。(囧)!!!!!!!!
季懷是個好孩子,魏先生最後有了名字卻也這樣掛了。
這應該不算悲劇吧?(左看)
聖誕節不血腥,所以就淡淡的開始,淡淡的收尾~
總之,晚了一天的聖誕節,聖誕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歆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